星期三, 6月 27, 2007

找回windows xp消失的按鈕


忽然有一天在電腦上找不到要移除隨身碟的按鈕。我平常的習慣是要拔除usb的裝置前,就會先按按鈕,可是就這麼消失了。上網google了一下,終於找回來了。
步驟是接上usb裝置後,按開始 --> 執行 --> 再輸入RunDll32.exe shell32.dll,Control_RunDLL hotplug.dll這一串不知做什麼的英文,按鈕就回來了。

星期日, 6月 03, 2007

品嚐人生 -- 涼拌苦瓜

正當蔬果便宜的季節,在一本談人生之美的書中,學到了一道可口的小菜。書是蔣勳寫的「天下有大美」,其中關於「飲食的美」中,提到了一道小菜--「涼拌苦瓜」,書中詳細介紹了菜的做法,雖然不是食譜,但因為這道菜融合了酸甜苦辣的味道,像極了人生的滋味,十分吸引我,而且其實我還蠻喜歡做菜的。

以前媽還在時,平時都吃米飯,逢週六日時就會來點變化改包水餃或煮一大鍋麵。因為我習慣早起,從小就是我陪她上菜市場,這件事最後就成了我的習慣和獨享的權利。小時候是我坐在機車後座,喜歡抱著她軟軟的肚子,她也會把我的手拉緊。到自己有駕照後換成我載她,她總是一手抓著我的皮帶一手扶在肩膀上,很吃力的爬上機車後座,母子倆就這樣有說有笑的到菜市場。

媽買菜的時候一點也不馬虎,東挑西撿,都要最好最新鮮,我臉皮薄老是覺得不好意思,但是想想媽煮的菜特別好吃的原因,或許是一開始就挑選到最好的食材。媽買菜時有固定的路線,總是先買青菜,再到隔壁雞販挑一隻雞,活雞要處理一下,這時候就到豬肉攤買肉,斜對面的魚攤則是下一站,最後回頭拿雞和寄放的青菜,通常會順道吃碗豆花或買養樂多回家。

現在我只有星期六日才有時間上菜市場,而且全家沒有人有興趣陪我,老爸雖然早起,但一大早就雲遊四海去;子新是大小姐,非常不喜歡市場那種五味雜陳的味道,幾次下來她是敬而遠之;老婆則是難得假日,非得睡到自然醒。只有小的最奇怪,平常上學起不來,放假反而起得早。所以常常就被我抓著到菜市場。

這天到了市場在菜攤前看見苦瓜,就想起這道涼拌苦瓜,才盯一下子,賣菜的老婆婆就開口,說現在菜很便宜,苦瓜也正當季。我故意問了苦瓜怎麼煮,老婆婆很熱心的教我炒小魚干和豆豉,果然是最傳統的做法,可是我心底卻不想這麼做。

我照書上的做法是用話梅和嫩薑煮一些冰糖水,放涼後把苦瓜切片浸泡再加一些醋放入冰箱等入味就可以品嚐了。這道小菜有苦瓜的苦,嫩薑的辣,冰糖的甜,白醋的酸,話梅本來就是用來開胃的。夾一口青脆冰涼,好好咀嚼就會有千般滋味在心頭湧現。特別是心情進入梅雨季,對任何食物都覺得乏味時,為免形銷骨立,這時再配點稀飯,包準你吃得掉眼淚,竟然可以從味覺領悟一點人生的真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