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12月 21, 2014

煤油暖爐



去年冬天就想買了。

感覺冬天一年比一年冷,如果家裡有冷暖氣空調就不必買暖爐了,空調的效率很好,也不消耗室內氧氣,沒有這個需要。

之前用過的電暖爐有石英管加熱的、陶磁加熱的還有葉片式的。電暖爐就是瓦數比較高,耗電之外要小心電線負載不要過量,有電線走火的問題,冬季火災時有所聞。葉片式的相較其他兩種多了一個好處是不耗氧氣,晚上睡覺時可以比較放心,但是加熱非常慢。

這次買的是日本製 DAINICHI 3214S 煤油暖爐。雖然最近一年日幣大跌,但上網查價,和去年一樣,也沒有比較便宜。如果是公司貨,要日本的三倍價;水貨也要二倍價,還沒有保固。考量經濟問題,我選擇買水貨,除了主機以外,還加買了加油槍和降壓器。有些人會買輔助輪方便移動,但我是透天厝,搬上搬下,有輪子也沒用,就沒買了。

使用上很滿意,加熱快,室內溫度上升也快。這一台油桶的容量是5公升,規格表上大火可以使用16小時。到中油買一桶煤油20公升,可以用64小時, 17日到貨加滿油,每天吃飯時間大約用1小時左右,到今天還沒再加過油。我是準備每年就用這一桶,大概冬天也就過了。


有人覺得煤油很臭,我是覺得還好,不就是油的味道嗎?加油時一定會有,開關機時也會有一些。 倒是耗氧的問題,門窗要留通風的空隙,睡覺也不建議使用。